您的位置:首页 > 对德合作

许昌对德合作“朋友圈”再扩容
【信息来源:许昌晨报【信息时间:2018-07-06 15: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核心提示

3场座谈会、18场活动,推进对接了4个项目……为进一步扩大与德国等欧盟国家的经贸合作,我市组织了平煤隆基、大盛微电、森尼瑞电气、盛世恒信、施普雷特等11家企业的代表随团的经贸代表团,分赴德国、瑞典、荷兰开展为期8天的考察、对接活动。

许昌企业的代表在这个世界智能制造发达的国家,观摩学习先进的研究成果、发展理念和生产技术,探讨用德国工业4.0的发展成果“武装”许昌企业、提升工业水平的可行路径。

许昌经贸代表团推进对接了大森机电并购德国GTA项目、中欧(许昌)海外仓项目,并与德国史太白管理和技术中心、克拉斯农机公司进行了项目对接。

两年来,我市频频组织高规格的经贸代表团,分赴德国、瑞典、荷兰等欧洲国家考察,促进合作。我市与德国工业4.0先进制造牵手不过短短两年,是如何迅速成功吸引德商青睐的?7月3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学习之旅】

8天开展18场考察、对接活动

组织经贸代表团赴德国考察,在许昌已经不新鲜了。

我市为何频频组织“豪华阵容”的经贸代表团赴德考察?这缘于许昌与德国之间的友谊,缘于许昌产业与德国产业的契合。

我们不妨回顾几组镜头:许昌经贸代表团与黑森州经济部对外经济司司长诺伊瑟先生、鲁道夫·沙尔平先生围绕经济发展趋势、中德合作方向和方式等进行了交流。许昌与黑森州地区在数字化、智能电网、互联网安全、智慧城市、生命科学、医药、生物技术、光电学和新材料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韦茨拉尔光电展集聚了全球最领先的光电企业。下一步,我市将提供政府补贴,支持企业参加2019年韦茨拉尔光电展,与拉恩迪尔区拓展宽领域的友好城市关系。

我市经贸代表团成员参加了慕尼黑机器人及自动化技术贸易博览会。该博览会有来自全球的890家厂商参展,全面展示工业机器人、安全技术、供应技术、专业服务机器人、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定位系统技术、传感器技术、控制系统技术、驱动技术等。

短短8天时间,我市经贸代表团参加了3场座谈会、18场考察对接活动,涉及20多家企业(机构),推进对接了4个项目。

我市经贸代表团在德国期间,与黑森州经济部、拉恩迪尔区、哈尔明克市进行了座谈交流,拜访了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馆、威图会展中心,考察了汉堡港、雄克公司、IBC高精密轴承制造公司、卡尔斯鲁厄技术学院、达姆斯塔特大学、威斯巴登化学工业园,参加了慕尼黑机器人及自动化技术贸易博览会;在瑞典期间,考察了斯德哥尔摩大学、哈马比生态城;在荷兰期间,拜访了荷兰海牙市政府。

【成果频现】

对德合作,许昌“朋友圈”再扩容

我市经贸代表团在考察期间,来到GTA公司,推动大森机电并购GTA项目。双方就大森机电在并购GTA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商讨解决办法。目前,大森机电完成对GTA的控股,将在近期完成全部股权的收购。

推动中欧(许昌)海外仓项目。林德集团副总舒迎伟先生介绍了林德集团收购帕希姆机场的历史和现在的运营状况、帕希姆机场的区位优势。下一步,我市将与帕希姆机场在保税物流区方面深化合作。

河南森尼瑞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春华与史太白管理和技术中心总裁格隆先生就建立史太白国际技术转移(许昌)中心进行了深度对接。双方就授权问题、合作细节进行了协商。

河南豪丰农业装备有限公司负责人与克拉斯农机公司亚洲区总裁欧丁博士、亚洲区销售经理万霍夫、亚洲区生产总监凯夫曼先生进行了对接,就河南豪丰农业装备有限公司的播种机、耕整机与克拉斯农机公司的拖拉机配套出口达成了合作意向。克拉斯农机公司表示近期将组织代表莅许考察。

我市组织高规格的经贸代表团,分赴德国、瑞典、荷兰等欧洲国家考察,对德合作许昌“朋友圈”再扩容。

考察期间,我市经贸代表团不光推进对接了4个项目,还交流、探讨了一些项目。比如,在德国期间,我市经贸代表团考察了汉堡港,介绍了郑州航空港区的区位优势。下一步,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牵头保利和中航通航等单位,共同探讨与帕希姆机场就航空器等业务跨境合作的可能性。

达姆斯塔特大学是德国最大的应用科技大学之一。该校与全世界40多个国家130多所大学有合作关系。在考察期间,河南盛世恒信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许昌仁永美美与共美发科技有限公司与达姆斯塔特大学进行了交流对接。

考察期间,经贸代表团成员积极与外方机构和企业对接沟通,既与黑森州、拉恩迪尔区、GTA公司等的老朋友加深了友谊、扩大了共识,又拥有了雄克公司、IBC高精密轴承制造公司、威斯巴登化学工业园等新的合作伙伴,进一步拓宽了对外合作渠道。

【深化合作】 开创中德合作的“N种模式”

作为德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支柱,中小企业被视为德国经济的骄傲,因此,我市加强与德中小企业的合作被广泛看好。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高层次、高质量推进对德合作,努力打造中德合作标杆典范城市。当前,如何顺应形势发展,持续放大对德合作的品牌效应,是摆在许昌人面前的一个课题。

与前几次赴德考察相比更为可喜的是,此次许多许昌企业家是带着明确的合作意向和目标前往考察对接的。陈春华说,他们非常重视此次与史太白管理和技术中心的会谈与合作,如果史太白国际技术转移(许昌)中心的提议能够成功,将对我市引进和培育中德合作企业奠定良好基础,为许昌乃至中国中西部地区企业带来更高水准的“智力”支持。

同时,不少代表团成员建议我市与德国各领域深入交流。如与德国经济协会等组织建立合作机制,建议许昌与德国的城市建立友好交流城市关系,相关学校与德国同等级学校建立姊妹学校关系等。

其实,许昌对德合作还在继续。我市将以2018年10月份中德城市论坛、2018年11月份德国“一带一路”经济对话会、2019年2月份韦茨拉尔光电展、2019年4月份三国文化旅游周为契机,组织双方的政府、企业开展经贸、文化、旅游方面的互访交流,密切双方的联系。

加强与本次考察的德国等欧洲国家企业(机构)的联系,建立定期沟通机制,拓宽合作渠道,力争在职业教育、健康养老、医疗卫生等方面有所突破,把对德合作项目化、实效化、常态化、节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