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对德合作

我市召开对德合作工作推进会
【信息来源:外经科【信息时间:2018-09-03 17:3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30日下午,我市召开对德合作工作推进会。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分管领导分别汇报了对德合作进展情况,市商务局局长张巍巍通报全市对德合作情况,刘胜利副市长对我市对德合作工作提出了要求。市商务局、发改委、工信委、外侨办等15家市直单位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2016年以来,我市加强对德经济技术合作,已累计组织100多家企业赴德国对接交流,签订对德合作项目53个,其中14个项目已落地。2018年,我市已新达成18个合作意向,签约16个项目,落地3个项目。一是组织了4次对德招商活动:4月份第十二届河南投洽会期间,我市承办了由省政府主办的中德企业合作论坛;5月份承接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招商活动期间,在上海德意志工商中心举办了中德(许昌)合作交流会;6月份由刘胜利副市长带队组织11家企业赴德国等欧洲国家考察对接,推进洽谈了4个合作项目;7月份组团参加“中国(河南)空中丝绸之路经贸洽谈会”,通过组织对德活动,签约对接了一批项目,开阔了对德合作视野。二是邀请德方企业来许对接。已有德国奔驰设计公司、瑞典灵克公司等19家欧洲企业(机构)先后11次来许考察企业、对接项目。三是拓宽对外合作渠道。通过各项对接交流活动,我市与贸促会、德国工商大会等多个平台、渠道密切了联系,为下一步对德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刘胜利副市长对我市对德合作工作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提升站位,高度重视对德合作工作。对德经济技术合作是我市融入“一带一路”构想的重要举措,从2016年以来,取得了较好成绩,我市获批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成为全国第8个也是全省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对德合作,将对德合作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务求实效。二是加压推进,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市委、市政府已明确今年全市对德经济技术合作的目标为“落地20个项目,新签约20个项目,新增20个合作意向”,各地各单位要围绕目标,加快推进工作落实。要召开对德合作交流会,总结成功经验,研究如何储备项目、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等,推动一批企业“腾笼换鸟”,转型升级;善于研究新课题。要把展会经济作为一项专题研究,主动与友好城市联络,摸清德国高端医疗器械、机器人、光电展等著名展会的运作模式,为我市举办各种展会、吸引行业龙头参展等展会经济提供借鉴经验;鼓励企业走出去考察,参加经贸交流活动,拓宽国际视野,增长见识。三是加强领导,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专班,突出企业的主体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强化督查落实。加大对开放招商工作的督查力度,健全完善签约项目跟踪台账,定期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做好跟踪问效。强化考核奖惩。各级有关单位要对照目标,查找不足,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按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