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对德合作

“许昌造”高质量联姻“德国造”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信息时间:2019-01-02 17: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本报讯(记者 雷剑德 高伟山)

铺满设备的360 米长大厂房,走了5分钟, 只见到5 名工人…… 走进中控室才发现,原来,8 台电脑就能控制2 万多平方米的不锈钢六连轧设备。“这条生产线是许昌对德合作的成果, 目前是国内4 条同类生产线中最智能的,加工0.3 毫米厚的不锈钢卷材能实现一次成型。” 12 月27日上午, 晟丰科技公司董事长庞国伟对记者说。

内陆许昌, 何以得到制造业强国德国的青睐? 市商务局局长张巍巍说:“许昌是先进制造业基地,在多个领域走在了行业前沿。双方‘擦’出火花,绝非偶然。”

许昌人明白, 现在的瞄准前沿、主动求变, 其实源于近年来的发展困局: 有的企业发展了, 开始固步自封; 有的企业交给“ 富二代” 后,“ 往哪走”“ 如何转” 成了大问题……

对德交流合作, 为企业家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2016 年,许昌与德国鲁道夫沙尔平战略咨询有限公司架起了对接桥梁。这一年, 52位许昌企业家首次赴德考察。头脑风暴,愈刮愈烈。

“易拉罐的罐身涂层、金属含量差异,是回收利用的最难点。”河南艾浦生公司董事长尚军伟说, 赴德考察后, 他们引进了德国热、冷轧机设备, 建起了我国首条废旧易拉罐再生利用生产线。

赴德“ 取经” 后, 大森隧道公司成功并购德国GTA 公司,获得了核心技术; 大张过滤公司引进德国克林高公司的隔膜滤板反冲洗等技术, 破解了生产难题; 平煤隆基公司引进德国光伏电池生产技术, 推动了转型升级……

“许昌智造”让德国人跷起了大拇指。“世界上还没有企业能将镁合金轮毂商用, 德威将成为产业龙头。”德国奔驰设计公司总裁布兰德曾这样夸赞。他所说的德威公司,已在长葛建成了全球第一条高档镁合金轮毂生产线, 比传统轮毂减重1/3,将引领轮毂行业迭代升级……

对德合作, 日渐枝繁叶茂。今年3 月,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正式获批, 许昌成为全国第8 个、全省首个获批的省辖市, 并正建设37 平方公里的中德(许昌) 产业园。3 年来,许昌签约对德合作项目61 个,21 个已落地,制造业项目均超半数。

“经济寒冬”注入活力,许昌显现“小阳春”。今年前11 个月,许昌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8.1%;11月当月增长13.2%,居全省第一位。

“今后,我们将重点学习德国的发展理念、质量控制, 力争在转型路上弯道超车。”昨日召开的许昌对德合作新闻发布会上, 发布会发言人上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