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对德合作

许昌市中德产业园和综合保税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召开许昌建安综合保税区可研报告研讨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8-21 16: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20日下午,指挥部办公室召集了许昌海关、建安综保区专班、可研编制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在市商务局召开许昌建安综合保税区可研报告研讨会,对报告内容提出意见建议。

研讨会上,指挥部办公室首先介绍了我市最新修订的建安综合保税区规划情况,项目规划用地总面积约1.9275平方公里,规划分为一期和二期。一期规划范围为梧桐路以东、中航路以北、巡场路以东、新元大道以北、中原西路以西、北航路以南区域,用地面积约1.0607平方公里;二期规划范围梧桐路以西、北航路以南、岗曹路以东、新元大道以北区域,用地面积约0.8668平方公里。编制单位介绍了可研报告的编制思路、报告框架。许昌海关从专业角度对报告提出修改意见,指出成立综保区的必要性不突出;报告引用的“综合保税区享受的优惠政策简表”内容需要按照最新政策更新;报告中的边检联动服务需要删除;商检已融合到海关业务中,两者不可并列;“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关检合作试点工作,加强与沿海及边境口岸合作等”描述的业务功能已经实现,需要删除;建议进出口加工运营模式中增加相关拟入驻企业近年来的生产经营数据以及未来的预估产值,以增加报告的说服力;建议在“跨境贸易运营”一节中按“打造5个中心”的结构来充实内容;报告介绍许昌产业集聚区概况后没有在进一步论证其与综保区的关系,建议进一步深入论证。建安综保区专班提出报告中描述开发建设公司的功能与实际不符,开发建设公司只负责开发建设,不负责运营管理;在许昌对外贸易中,德国并非最大的贸易对象,报告中“跨境贸易模式”不应把对德贸易放在首要位置。指挥部办公室提出报告中规划四至范围的描述要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供的规划说明保持一致;报告中要将综保区一、二期项目一同论证;报告中引用的多项许昌市发展数据要替换成2019年的最新数据;要求可研编制单位要与拟入驻企业对接,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和对综保区的哪些功能有实际需求(如森源电气对保税研发功能的需求),将其融入报告中,增加可研报告的说服力;建议增加设立综保区对推动许昌对德合作战略的促进作用。

会议要求编制单位根据各单位提出的意见,对拟入驻企业开展调研,并结合许昌对德合作,对可研报告进一步修改完善,擦亮许昌亮点。根据时间节点,要求可研编制单位8月26日前按研讨会意见将报告修改完毕,确保8月底前完成请示资料组卷,并上报省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