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对德合作

许昌对德合作“催动”产业升级 签约项目123个落地项目56个 均居全省首位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信息时间:2020-11-03 09: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1月2日,在长葛市大周产业集聚区,百菲萨电炉不锈钢除尘灰项目建设工地,施工机械轰鸣,生产车间的基础框架拔地而起。这个中德合作项目从前期考察、正式签约到开工建设,用时220天,成为德国百菲萨集团在中国落地速度最快的项目,创造了对德合作的“中原速度”。

德国百菲萨集团是为全球工业废物的资源化处置提供解决方案的“巨无霸”企业。此次他们投资3.5亿元实施的电炉不锈钢除尘灰项目,采用德国先进的威尔兹回转窑生产工艺,建成后将形成年处理11万吨电炉除尘灰、年产4万吨氧化锌粉的生产能力,预计每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亿元、利税2000万元,推动大周镇的再生金属产业链做优做强。

“正是看中了许昌特别是长葛优良的营商环境,百菲萨正在洽谈落地许昌的第二个节能环保产业项目,计划投资额达到10亿元。”百菲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晓说。

“今年以来,虽然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但我们采取线上洽谈、‘云端’对接、不见面审批等多种方式,推进对德合作项目的力度不减,目前已签约项目26个、落地项目13个。”许昌市政协副主席、市商务局局长张巍巍表示,对德合作让不少企业增强了内生动力,实现了“德国质量”与“许昌速度”的完美结合。

“以前的生产线需要100多人流水作业,现在5个人就能轻松操控,加工0.3毫米厚的不锈钢卷材能实现一次成型。”河南晟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庞国伟介绍,他们引入德国西门子TDC智能化轧钢系统和德国西马克公司技术,建成了全省智能化程度最高的不锈钢冷轧生产线,已投产的一期项目去年为该公司增加收入4亿元。

世界500强企业德国汉高集团与许昌金汇集团开展无硝酸酸洗和新型酸回收技术合作,实现酸洗过程中的自动化循环利用,每年可为金汇集团降低生产成本近千万元;全球知名的资源再生及环境服务企业德国欧绿宝集团投资3.5亿元,在魏都区静脉产业园建设餐厨垃圾处理项目,让餐厨垃圾“变废为宝”……如今,许昌成为全省首个对德合作签约项目总数突破百个的城市,签约项目达到123个,落地优质项目56个,签约项目和落地项目数量均居全省第一位。

借助全省首个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落户许昌的契机,许昌市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和发展需求,成立了对德(欧)交流合作服务中心,建设总面积37平方公里的中德(许昌)产业园,布局先进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和节能环保等4大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对德合作为我们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提供了重要平台,为许昌建设‘智造之都’提供了新引擎、新动力。”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说,许昌将按照每年“签约20个项目、落地20个项目”的目标,加快形成全方位、多领域的对德合作格局,为中西部地区推进中德企业合作创造更多鲜活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