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对德合作

张军旺副秘书长带队参加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第十次全体会议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10-18 17: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0月15日-16日,许昌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军旺带队赴广东省佛山市参加“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第十次全体会议系列活动”。市对德合作高级顾问姜波、市对德经济技术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和企业负责人一同参会。会议期间,考察了佛山智造谷、参加了“地方政府如何推动与德国合作”主题培训和联盟第十次全体会议等。

中德工业城市联盟成立于2016年4月,我市于2020年10月正式成为联盟成员。本次联盟大会采用“线下+线上”的方式进行,联盟中方单位赴佛山参会,联盟德方单位通过网络会议平台参会。德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代理总领事蒲彦致词,嘉宾现场连线交流,均表示希望未来继续携手加强中德地方合作,广泛组织开展国际经贸交流活动,推动更多合作项目落地,实现互利共赢。通过“云会议”模式,19座中方城市和15座德方城市的代表相互交流一同探讨,展望今后中德地方合作与发展。

会上发布的《中德企业合作中的品牌形象》对近年来中德企业品牌和销售进行了梳理和总结,较为客观、清晰地反映了当前中德品牌企业在两国发展的特征:两国消费者更加注重品牌的价值和品质,中国消费者对德国品牌的品质认可度高、德国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信任度逐渐增高。

在佛山三山科创中心,德国海外商会联盟广州总经理徐晶波对联盟成员单位进行了《地方政府如何推动与德国合作》主题培训。对在华德企概况分析、德国企业合作诉求、德企投资落地分析和对德合作方式方法建议四个方向进行了深入分析交流。地方政府对德合作应重点注意三个方面:一是利用好友好城市平台。友好城市是对德合作的重要窗口,能在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为对德合作带来突破。二是多领域开展多种形式合作。政府除了要务实开展经贸合作,进行双向投资与贸易,开展多种形式的经贸合作,同时要聚焦行业,突出特色。还要把目光投放到更多领域,如文化、教育和艺术等,由多个领域逐渐扩散到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对德合作环境和氛围。三是建立专业的国际团队。德企在合作中非常注重细节,必须建立专门的队伍,在政策、税务、法律等各个方面展示出专业性。

联盟会议结束后,许昌市政府代表团专门与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秘书处朱锡雄副秘书长等活动组织方进行会谈,张军旺副秘书长对联盟会议在疫情影响下能够圆满举办表示高度评价,介绍了许昌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我市对德合作工作,并邀请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秘书处在适当时间来我市参观考察并考虑在许昌举办2022年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借助秘书处资源,帮助我市举办对德经贸合作对接会等活动。秘书处对此表示认同,认为许昌有良好的生态人文环境和对德合作基础,有一批落地的百菲萨、欧绿保德国再生资源领军企业,还是三国文化故都,这些都是德国企业非常感兴趣的,下一步双方团队可以积极沟通,早日谋划,抓好时机,突出特色,争取在2022年联盟活动在许昌举行,为我市优势产业对外合作提供更广阔平台,为企业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地参与国际合作提供更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