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上半年全市跨境电商交易额60.3亿元 总量居全省第二
【信息来源:电商办【信息时间:2018-07-27 17:4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自2017年5月许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以来,我市积极探索跨境电商监管新模式,大力推进跨境电商综合园区建设,优化公共服务,跨境电子商务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迅猛态势。今年上半年,全市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60.3亿元,总量居全省第二,同比增长39.5%。跨境电子商务正在迅速改变我市传统商业模式、经济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建设线下综合园区,实现跨境电商集聚发展

全市共建成许昌市电商产业园、建安区电商产业园、长葛机械仓储物流园、东城区跨境电商产业园等4个跨境电商综合园区。其中,建安区电商产业园是集智能物流仓、全球假发分拨中心、速卖通培训大学、电子商务办公楼等于一体的全球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园区。

创新监管模式,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建设许昌海关监管查验中心,提供便捷的国际邮包一站式通关进出口服务,利用差异化、市场化、便利化运营模式,推进许昌优势产业进出口业务快速发展,引导隐形电商贸易阳光化运营。
按照企业“一次备案、多主体共享、全流程使用”为目标,检验检疫部门依托“单一窗口”服务平台和许昌市大数据“政务云”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推动实现政府管理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换、监管互认和执法互助。2018年4月,已实现企业“报关报检资质”在“单一窗口”一次申报,网上统一办理,企业可在网络端自主查询企业备案证书和备案代码。

外汇管理部门引入跨境电商出口企业的“三单数据”(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交易数据、物流企业物流运单数据和支付平台支付数据),进一步丰富外汇管理贸易背景真实性的依据,实现跨境电商企业出口结汇阳光化,降低了企业成本,规避了企业风险。

推动线上平台与线下企业融合发展

依托跨境电商平台,我市大力引导和支持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升级为跨境电商企业,建立海外营销渠道,创立自主品牌。瑞贝卡在阿里巴巴、Amazon、eBay、wish、敦煌网都开设有店铺,自建跨境电子商务独立站,缩短销售链条,加大品牌推广力度。长葛市佛耳湖镇、大周镇村民通过电商平台从事蜂产品、蜂机具的销售与推广,产品远销韩国、非洲、欧美等国家和地区。许昌发制品在阿里巴巴热销排名榜连续两年保持400%以上增速,在发制品跨境电商的示范带动下,蜂产品、蜂机具、建筑机械、卫浴陶瓷、社火道具、家纺及床上用品、服装、食用菌和腐竹等特色产业,跨境电商业务均30%以上的年均增速,全市跨境电商发展氛围愈加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