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发展电商产业,助推精准扶贫
【信息来源:电商办【信息时间:2018-08-17 10: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鄢陵县以国家级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契机,发挥花木产业优势,整合特色农产品资源,积极探索互联网+扶贫新模式,全面推进电商精准扶贫工作。

健全网络强保障

目前,全县三级电商扶贫服务体系基本完善,已建成电子商务产业园1个、镇级服务站12个、村级服务点386个,形成了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电商服务网络体系、电商物流配送体系、电商培训体系、农产品上行产业链为一体的综合服务网络,实现了镇、村扶贫服务网点全覆盖,各服务站点均具备“买、卖、推、缴、代、取”等服务功能,可帮助贫困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众采购生活用品,发布农产品信息,为电商扶贫奠定了基础。近年来,累计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1万多人次,帮助贫困户发布信息8000多条。为加快电商扶贫工作顺利实施,专门成立了电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鄢陵县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实施方案》《鄢陵县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文件,为电商扶贫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培训育典型

充分利用宣传册、墙体标语、电视、报纸、网站、微信等载体,广泛宣传电商扶贫知识,营造电商扶贫的浓厚氛围。强化电商培训,2014年以来,共开展电商培训300多场,累计培训3万多人次,其中贫困户457人次。通过培训,涌现出了一批创业典型,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免费为其进行电商培训,上门进行业务指导,帮其开通花木淘宝店铺,并提供代发货等后续跟踪服务。在县服务中心的帮扶和贫困户的努力下,店铺运营状况良好,家庭生活状况得到改善。

创新模式促带贫

创新扶贫模式,深入推进精准扶贫产业建设,大力实施“电商+”行动计划,鄢陵县探索出了“电商+贫困户、“电商企业+贫困户”、“电商+基地+贫困户”、“电商+旅游+贫困户”等电商扶贫模式。
建设温控大棚,依托鄢陵县花木产业,打造适合网销盆景,对贫困户进行系统化电商实用技能培训,通过开设网上店铺及通过“直播销售”“短视频销售”“微信圈销售”等自媒体推广销售形式,扶持贫困人员实现自主电商创业。

针对文化程度不高,依靠自身能力能够从事生产活动的贫困户,由电商企业帮其在电商平台代运营售卖其产品,实现电商创收。贫困户生产出的古琴、虎头鞋等产品通过免费入驻产品展示中心和“商亿网”电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双向销售。

建设电商扶贫基地,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吸纳就业、年分红等方式,实现增收。

结合新型旅游产业,发展“电商+旅游+贫困户”,中原花木博览园、五彩大地、花都温泉、金雨玫瑰等景区景点,借助电商平台加大景点宣传力度,实行网上购票服务,带动旅游产业发展,吸纳贫困户加入旅游产业服务,实现增收。

注重服务助脱贫

随着电商扶贫工作的开展,不断改进措施,强化电商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强化平台服务,完善公共交易平台,增设“鄢陵特产、花木市场、农资频道、鄢陵旅游、特色店铺、电商培训、电商扶贫”等栏目。同时,深化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知名电商企业合作,第十七届花博会期间与阿里巴巴签订合作协议,引进1688平台,打造花木产业带,助推鄢陵花木上行销售,带动贫困户增收。

电商精准扶贫,方兴未艾,下一步将充分发挥互联网加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快电商产业线上线下互相推动同步发展,积极开创全县精准扶贫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