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为农村电商扶贫工作点赞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信息时间:2018-08-27 17:3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鄢陵县以国家级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契机,发挥花木产业优势,整合特色农产品资源,积极探索“互联网+扶贫”新模式,通过健全网络、强化培训、注重服务、创新模式等措施,全面推进电商精准扶贫工作。对此,笔者拍手称快。

在传统的农产品经营模式中,几乎所有的农产品都是以线下交易为主要销售方式。这种销售方式有很大的局限性,如销售渠道单一、中间环节过多、农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农产品滞销等,进而使农民不能达到利益的最大化,也给整个区域造成了间接的经济损失,阻滞了农业和相关产业的发展。

如今,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通过电商平台,农产品和消费者直接对接,这无疑是一种极佳的销售方式,也是一种针对性极强的扶贫举措。电商扶贫作为一种创新性扶贫措施,有独特优势,它突破了贫困地区农产品的销售半径,有利于农民掌握市场的主动权,有效避免农产品滞销;为农民工特别是大量青年返乡创业提供了舞台,有利于农村人口回流,为乡村振兴奠定人才基础等。可以说,实现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电商扶贫是一个很重要的抓手和路径。因此,笔者对鄢陵县电商扶贫工作点赞。

但时,我们也不可否认,大多数农民对电商还比较陌生,真正通过电商达到脱贫的目的不是一件容易事儿。因此,笔者认为,政府部门和社会力量也应担起责任,解决好电商扶贫面临的诸多困难,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