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商务局召开全市商务系统“三散”污染专项治理暨“防风险除隐患保 平安迎大庆”攻坚行动推进会议
【信息来源:局运行科【信息时间:2019-09-07 12: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月6日上午,市商务局召开全市商务系统“三散”污染专项治理暨“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攻坚行动推进会议,通报了前阶段工作开展情况,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调研员贺维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贺维东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商务系统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市安排部署,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黑加油站”、“劣质油品”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黑加油站(点)没有出现反弹和死灰复燃,劣质油品整治效果明显,通过专项整治,从抽检情况看,国六油品质量合格率达到98.2%,完成了省厅下达油品合格率达到95%的目标的要求。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市商务领域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全市上下必须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过硬措施,坚决打赢“三散”污染防治攻坚战。

贺维东强调: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坚决打好“三散”污染专项治理。要坚持目标导向,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省、市“三散”治理工作会议精神和“三散”污染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完成全年治理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依法治污力度,重点抓好散乱污企业黑加油站、非法流动售油车、劣质油品“三散”治理,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对黑加油站、黑窝点,特别是对所有闲置场院、砂石厂、停车场、修理厂、商混站等进行逐家拉网式排查,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从根本上杜绝黑加油站、黑窝点滋生和反弹,提升治理成效。

贺维东就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指出:安全生产无小事,没有生命财产安全,就没有和谐发展大局。要树牢安全生产理念,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克服懈怠和麻痹思想。

一要保持攻坚定力,消除侥幸麻痹心理。近几个月特别是8月份以来,全市上下盯紧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上级要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各县(市、区)要扛起政治责任,不松懈、不松口,提升斗志、保持锐气,突出问题导向,强力加压推进,把强化隐患排查和整改作为重中之重、关键之举,聚焦大型商业综合体、加油站、储油库、民爆企业、星级以下酒店、农贸市场和人口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开展拉网式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结合行业领域特点,制订具体方案措施,确保攻坚行动全覆盖、无死角,推动商务系统安全生产形式持续稳定。

二要夯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监管职责。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坚持照单履职,夯实安全责任,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把安全生产责任落细落实,真正明确到领导和人员、企业单位,落实到各个岗位、具体环节。

三要完善推进机制,强化隐患攻坚保障。完善闭环责任体系、检查督察体系,要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持一线工作法,一线调研、一线指挥,发现问题、消除隐患,确保防风险、除隐患攻坚部署落地生根、见到实效,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安全经营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各县(市、区)商务局,示范区、开发区、东城区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