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许昌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市对德合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局办公室【信息时间:2019-12-24 15: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24日上午,许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全市对德合作情况”新闻发布会,许昌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向社会各界介绍全市对德合作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强力推进对德合作,积极拓展合作新领域,对德合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截至11月份,全市累计达成合作协议92个、落地合作项目38个,其中今年达成对德合作意向49个,签订合作协议30个,落地项目17个。
一是引进行业龙头项目。立足许昌产业基础,找准对接方向,持续用力,实现了重大项目引进方面的突破。尤其在循环经济领域引进了行业龙头企业,为助推全市循环经济快速发展注入了新活力。11月13日在中德(欧)再生金属生态城开工奠基的电炉炼钢除尘灰项目,由国际领先的工业废物回收综合利用企业—德国百菲萨集团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5000万美元,是目前落户许昌市投资额最大的德国独资项目。项目达产后,可年处理11万吨电炉炼钢除尘灰,实现年产4万吨氧化锌,年销售收入8亿元。项目的落地可实现废物的循环再利用,促成再生金属加工产业链的闭路循环,助推全市循环经济快速发展。同时,百菲萨集团拟在许昌投资1亿美元的铝灰处理项目,目前正在积极洽谈推进。全球十大资源再生及环境服务企业德国欧绿保集团投资2亿元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落户在魏都区静脉产业园,将为许昌“无废城市”建设助力,配合许昌建立健全“无废生活”体系,创造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是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德国先进的技术设备为许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支撑。世界500强企业—德国汉高集团与许昌金汇集团签订了无硝酸酸洗和新型酸回收技术工业化集成合作项目,一期已经完成,二期于近期完成,项目可降低金汇90%以上的酸用量,高酸条件下金属离子回收率达到95%以上,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酸循环,实现了酸洗过程中酸的自动化循环利用与可持续发展,每年可为公司降低生产成本近千万。许昌远东传动轴公司与德国埃马克机床有限公司、瑞典灵克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的机床设备引进及自动化升级项目,使生产线达到了国际先进标准,以其优良的稳定性和自动化水平,推动了产品品质得到全面提升。
三是引起各级各界广泛关注。许昌对德合作氛围日益浓厚,企业参与的积极性明显提升,许昌对德合作的影响力持续扩大。商务部欧洲司领导专题莅许考察,并在建设国际化合作园区、申建高水平开放平台、拓宽领域、开辟招商渠道、提升集聚效应等方面给出了指导性意见。省商务厅与市政府签订了《关于共同促进对德经贸合作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框架协议》,在许昌中德(许昌)产业园建设、深化对德经贸合作等方面,实现了协作联动、资源共享。7月份,德国驻中国大使葛策莅许考察,对许昌对德合作工作给予高度评价。8月份,许昌对德合作工作作为全省分国别招商的典型,由胡五岳书记在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许昌的对德合作工作,能在短短的时间取得显著成效,得益于强烈的开放意识。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把对德(欧)经济技术合作作为对外开放重要方向,久久为功,持之以恒推进。今年,出台了对德合作推进方案,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研究部署阶段性工作。高水平规划编制中德产业园,打造中德合作载体;举办对德合作培训,提高企业家国际视野和对外合作能力。完善了支持政策,对开展对德合作的企业进行支持。各县(市、区)也都因地制宜的出台了相关政策,采取了有力的工作举措,确保了对德合作的有力推进。得益于高效的对接交流。筛选有对德合作意愿的企业,建立对德合作“百人团”,动态完善更新企业库,储备对德合作意愿企业,并有针对性的开展对接交流活动。今年共组织6次重大活动。其中市领导3次带队赴德国开展考察对接。11月份许昌和省商务厅联合在北京举办2019豫欧产业合作交流会,德国、西班牙、意大利驻华商会及企业60余人应邀参会。此外,30余家德国企业(机构)先后30余批次到许昌考察企业、对接合作项目。得益于健全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意向收集、联席会议、项目跟踪、考核激励等工作机制,建立了工作台账,明确工作目标、重点和责任,确保全市一盘棋,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多领域合作开花结果。得益于周到的跟踪服务。致力打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投资环境,为客商提供“全程代理”服务,百菲萨项目从4月份签约,到11月份开工,项目用地、环评等各个环节都实现了项目有人跟、服务有人做,体现了“许昌速度”。今年,为推进对德合作,许昌专门设立对德(欧)交流合作服务中心的事业单位,编制11人,拟面向社会招录引进一批对德合作专业的人才,更好地服务全市对外开放尤其是对德合作工作。
下一步,许昌市将继续采取有力举措,推动对德合作向纵深发展,提升合作层次,推进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和中德产业园规划建设,吸引德国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优先向园区集聚,加快做好中德产业园的规划编制工作,明晰功能定位、产业方向、规划布局,承接高质量的项目落地;突出企业主体,指导企业梳理合作意向、发布合作信息、寻找合作伙伴,协助企业开展洽谈对接,为企业项目落地提供便捷服务;加强服务保障,落实对德合作支持政策,加大对企业扶持和培育,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