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许昌市召开“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获批情况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9-30 17:4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月30日上午,许昌市“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获批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召开。许昌市政协副主席、商务局局长张巍巍,禹州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吴子强,魏都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程东升,建安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李亚强,开发区管委会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刘军民,东城区招商合作促进局局长朱勇涛等领导嘉宾出席。省级媒体驻许新闻单位与许昌市的主要新闻媒体受邀参加。


会上,许昌市政协副主席、商务局局长张巍巍向社会各界介绍了许昌市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获批情况,回应广大企业关注的热点问题,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许昌获批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是河南省第一个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也是发制品全国第一个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标志着许昌市发制品跨境贸易发展开启了新的里程碑,也标志着许昌市在培育外贸新业态、扩大外向型经济等方面再上新台阶,对扩大产品出口规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拉动区域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实现产业集聚,吸引相关企业回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单票报关单货值不超过15万美元增值税免征不退,可以有效解决市场企业无进项税票的出口贸易,比较适合发制品企业,并吸引许昌市外流企业的回归,实现集聚发展。

二是扩大市场开放,提升国际化能力。试点正式开展运营后将会实现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快速走向国际市场的通关便利化,增强市场活跃度,有利提升许昌市开放度和国际化水平。

三是促进产业链发展,有利带动就业。市场采购贸易交易方式灵活,交易商品丰富,出口产品不仅仅限于市场内经销产品,经营该产业链上任何相关类商品的商户只要在市场内注册,就可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实现全产业链产品出口,有效实现内外贸融合和国内国外客商集聚,带动周边相关服务行业发展和人员就业。

四是拉动产品出口规模,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市场采购贸易交易方式门槛低,供货商、采购商不用深度参与实质性的外贸环节,不具备国际贸易能力的中小商户也能简单地参与外贸。若试点开始实行,将会有效拉动全市外向型经济增长,大大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下一步,许昌市将围绕全面开展试点工作为目标,强化组织领导,市本级、建安区两级政府将履行好属地管理和综合管理的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按照“风险可控、源头可溯,责任可究”的原则,大胆探索、创新发展,确保各项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和不断完善。

一是建立管理机制,许昌市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领导小组,将协调许昌市商务局、许昌市发改委、许昌市财政局、许昌海关、许昌市税务局、许昌市市场监管局、许昌市外汇局等相关部门,根据职能分工,针对贸易流程、监管内容等方面,加快制定涵盖覆盖开展试点工作全流程的配套监管办法,构建政府主导、各部门共同参与的综合管理机制。

二是优化公共服务,加快许昌市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全球假发分拨中心、国家发制品质量检测中心、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服务中心、许昌原产地商品直采中心等配套设施的测试和运转,同时,协调市、区各相关部门的精干力量,充实加强试点运营管理工作,打造一支适应能力强、管理水平高、业务素质精的市场采购贸易的专业人才队伍,多管齐下,完善平台、物流、培训等配套服务,打造一个便捷、高效、安全的营商环境。

三是强化宣传推广,牢牢把握中国(许昌)国际发制品交易市场作为河南省第一个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第一个国家级发制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难得机遇,广泛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宣传工作,积极将试点政策辐射到周边地区,逐步将政策红利惠及全省,力争把中国(许昌)国际发制品交易市场打造成立足我市、辐射周边,多种类商品交易的内外贸一体化专业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