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赵淑红在“河南省2021年重点外资项目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信息来源:局外资科【信息时间:2021-04-09 08:5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我省重点外资项目有关情况,并公布了85个重点外资项目,包含我市4个项目。赵淑红副市长就“许昌高质量利用外资、推动高水平开放”回答记者提问。


赵淑红副市长主要围绕“完善政策、创新方式、建设平台、提升服务”四个方面强调我市积极利用外资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政策引领,坚持高位推动。每年都制定全市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行动计划,为高质量利用外资、扩大对外开放提供政策保障。去年,出台了《支持外贸外资外经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进“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二是不断创新方式,加强交流互动。实施驻地招商。市级层面,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设立了4个招商引资办公室。县级层面,每个县(市、区)都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设立了联络处。扎实开展小分队招商。去年市县主要负责同志带队高频次组织招商小分队,赴发达地区洽谈对接,新签约项目188个。有效组织集中招商活动。积极参加国家和省里组织的各类开放招商活动,定期开展“许商回归工程”“长三角招商活动周”等专题招商活动。与国家贸促会驻德代表处、德国工商大会、德国联邦经济发展与对外贸易委员会等机构建立了联络机制。三是抓实载体建设,强化平台联动。加快推进贸易便利化平台建设。全省首家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建成运行。积极申建综合保税区。持续推进对德合作载体建设。许昌作为全国第8个、全省首个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规划了中德(许昌)产业园,编制了《中德(许昌)产业园总体发展规划》。大力推进跨境电商平台建设。四是优化营商环境,注重服务带动。深入实施“四个一百”和“一联三帮”企业服务专项行动,建立企业服务官制度,为重点引资企业和项目配备“一对一”服务官团队。对签约项目实行跟踪管理,落实“周跟踪、月通报”机制,把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情况纳入年度考评,推动项目早日落地。

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郑金广介绍了发布2021年河南省重点外资项目的整体情况;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敬林介绍2020年以来河南省外资工作推进情况。还有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潘建军、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魏学彬、益海嘉里集团河南区总经理吴会祥接受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