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参加全省利用外资工作调度会暨 统计业务线上培训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4-28 15: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28日下午,省商务厅组织召开了全省利用外资工作调度会暨统计业务线上培训会,副厅长孙敬林参会并讲话。我市组织市利用外资专班各招引小组副组长和商务局相关职能科室、各县(市、区)商务(招商)局分管负责同志及外资统计业务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华润电力投资有限公司中西分公司等外资企业代表发言;先进地市进行经验交流。副厅长孙敬林作了总结讲话;第二阶段,省厅外资处进行了外资统计业务培训。

孙敬林指出,在稳外资、建机制、提服务、落项目等方面要充分肯定去年以来的工作;并结合利用外资的新形势、新要求、新目标,对今年重点工作提出了八点要求。一是稳住存量再造优势。持续开展大走访活动,对省定100家重点外资企业台账管理,服务好存量企业,推动存量企业增资扩股。二是扩大增量抓实项目。要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以“三个一批”活动为总抓手,逐地域、逐产业、逐企业分析研判,力争实现“三个一批”活动集中签约重大外资项目150个以上。对省定100个重大在谈和签约项目加强跟踪督导。三是创新方式拓展渠道。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以商招商、市场化专业招商、“飞地”招商等;鼓励我省企业通过香港上市融资、跨国并购、返程投资等;积极利用境外资本发展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鼓励外商投资企业以增资扩股和利润再投资。四是抓好平台提升实效。加快推进中德(许昌)产业园等国际合作园区的评审、认定工作,打造高质量承接外资平台载体。小线下、大线上、多频次,全面展开招商活动,持续滚动谋划、举办一批面向境外的“短平快”线上活动。五是完善政策强化保障。加快制定各类招商引资政策文件,积极编制《河南省外商投资指引》,更好更快吸引外商投资。六是贴身服务优化环境。要发挥好省外资联席会议制度作用,落实外企服务日和“服务官”等机制,精准解决重点外资项目、“白名单”外资企业在投资、经营中的困难问题;实施外企大走访全覆盖,强化吸收外资系统化工程;贯彻落实《河南省外商投诉处理办法》,加大对外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外资企业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七是完善机制狠抓落实。坚持跟踪问效机制,强化项目落实机制,完善督查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级招商积极性,汇聚稳外资的强大合力。八是加强信息报告和统计工作。要加大事中事后的监管力度,探索开展联合检查,形成监管合力;高度重视年报工作,反映企业真实经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