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信保保障稳经营 政府服务暖人心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5-20 18: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许昌某中小外贸企业向市商务局赠送一面“政府政策促发展 信保保障稳经营”的锦旗,感谢政府保单为企业赔付10万美元的损失,帮企业摆脱经营困境。

2020年,我市某中小企业年向乌兹别克斯坦买家出口一票口罩生产设备,2021年4月到应付款日后企业多次联系买方无果,企业向中国信保申请索赔。接到报案后,中国信保第一时间核实案情并进行海外勘查。经过多方通力配合,中国信保于2021年12月将10万美元赔款拨付到企业账户,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燃眉之急,保障了企业正常经营。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影响,我市外贸企业出口面临信息不对称、风险防范能力弱等问题和挑战不断增多,尤其是国外买家违反合同约定不支付货款,对本就困难的外贸企业来讲更是“雪上加霜”。

为更好的帮助企业开展出口贸易,防范化解对外贸易风险,去年以来我市相继开展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线上专题培训和知识产权政策解读暨国际贸易实务培训,为我市外贸企业解读最新支持举措,国际贸易流程及风险点和纠纷案例分析,提升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同时,充分发挥外经贸专项资金的效能,降低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成本,2021年以来累计帮助我市外贸企业申报出口信用保险项目37个,申请支持资金132万元。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国信保”)是由国家出资设立、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与合作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自2012年扎根许昌以来,累计服务许昌市出口企业逾230家,服务保障许昌市出口规模20.3亿美元,为企业支付赔款约350万美元,提供融资便利9558万美元,有力增强了企业的出口信心和接单能力,在服务许昌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转型升级,保障企业经营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充分履行了政策性金融机构的职能。

下一步,我市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在稳外贸工作中重要作用,为我市外贸企业“走出去”开展经贸活动保驾护航,保障企业收汇安全、抢抓海外市场订单,提升我市外贸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推动我市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