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们的节日 | “植”此青绿,拥抱春天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3-12 10: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春天已带着丝丝暖意、携着蓬勃生机向我们走来。植树节也如约而至。那么植树节由来是什么?植树节有哪些意义?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绿化让世界更美

植树节是为激发人们爱林、造林的热情,促进国土绿化,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通过立法确定的节日。新中国成立后的1979年,在邓小平提议下,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将每年的3月12日定为植树节。

种树可以防止水土流失,净化空气,据统计,一亩树林一年可以吸收灰尘2万~6万千克,每天能吸收67千克二氧化碳,释放出48千克氧气;一个月可以吸收有毒气体二氧化硫4千克,还能抑制全球气候变暖。

植树节由来

中国最早在路旁植树是由韦孝宽于1400年前首创,他下令将官道旁用于记录里程的土台改为种植槐树。不仅能计算里程,还能为行人遮风挡雨。

20世纪20年代末,为纪念孙中山先生,人们将每年的3月12日,定为植树节。

1979年,正式将每年的3月12号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植树节。

植树造林的好处

01.保持水土

树木有像树冠那样庞大的根系,能牢牢抓住土壤。而被抓住的土壤的水分,又被树根不断地吸收蓄存。据统计,一亩树林比无林地区多蓄水20吨左右。

02.抵挡风沙

植树造林能防风固沙。要抵御风沙的袭击,必须造防护林,以减弱风的力量。风一旦遇上防护林,速度要减弱70% ~80%。

03.经济建设

植树造林能为人类提供许多有用的东西。不少水果、药材都是林产品;茶叶、橡胶、新碳等都是树木的贡献。

04.自动的调温器

夏日树荫下气温度比空地上低10℃左右,冬季又高2-3℃。

05.天然的消音器

绿化还能吸收声波,减低噪声。

植树节生态价值

树木对生态系统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森林如果消失,许多物种也会随着消失,而且人类生活也受到影响。所以植树节的生态价值就在于通过多种树来保障其他物种以及人类的生存。

一公顷林地与裸地相比,至少可以多储水3000立方米。1万亩森林的蓄水能力相当于蓄水量达100万立方米的水库,而建造这样一个水库需要投资千余万元。


这个春天 “植”得期待!一起走进大自然,共同播种希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