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许昌在2023年中部六省国际合作园区工作交流会上做典型发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10-17 09: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3年中部六省国际合作园区工作交流会于10月13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山西、河南、安徽、湖北、江西、湖南6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智库机构及国际平台组织专家、国际合作园区代表、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代表、湖南省19个国家级园区代表等参加会议,相互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推动国际合作示范区的建设。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许昌市商务局等5家国际合作园区代表作经验交流发言。


商务部欧洲司二级巡视员黄岳峰表示,今年以来,中欧合作热情高涨,中欧经贸合作势头良好。希望中部六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互学互鉴,进一步提升对欧合作水平,为推动地方及国际合作园区对欧合作、以及中欧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许昌市商务局局长郑璐从形成有效推进机制、建立稳定合作渠道、引进领军项目和双元制教育体系等四个方面,介绍了中德(许昌)国际合作产业园的建设情况和经验做法。中德(许昌)国际合作产业园是河南省首批4个国际合作园区之一,也是河南省唯一通过认定的以德国(欧洲)为主要合作方向的国际合作产业园。自2016年以来,许昌市积极开展对德合作,成为全国第8个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2021年,许昌市委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规划建设了总面积16平方公里的中德(许昌)产业园,以“一园六区”为重点,推动先进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园区集聚发展,先后吸引了德国百菲萨、欧绿保、阿格亚、普赫姆和瑞士迅达、法国圣戈班等一批国外知名企业来许投资。在对德(欧)合作中,许昌形成了一整套独有的模式: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对德经济技术合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合作意向收集、定期研究会商、项目跟踪服务通报、联席会议制度等一套有效工作机制,与鲁道夫沙尔平战略咨询公司、德国海外商会联盟大中华区、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德中友好交流协会等机构平台建立合作渠道,推动许昌与德国企业精准对接。许昌市还动态完善重点产业链图谱和招商路线图,大力推行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模式,吸引了一大批德国乃至欧洲知名企业来许投资并得到良好发展。

下一步,许昌将继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和中央有关政策,学习经验,积极实践,加强中德(许昌)国际合作产业园的建设招商,提升国际合作质量和水平,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