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商务局在许昌市“八五”普法中期评估验收中获得优秀等次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1-10 08:3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新年伊始,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共同下发了《关于许昌市“八五”普法中期评估验收情况的通报》,市商务局在评估验收中获评优秀等次。“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市商务局认真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全市商务系统的普法职责,以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强化社会普法为重点,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标,严格执法,切实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一、在落实制度方面,市商务局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保证。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集体学法制度,通过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和专题学习会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指示精神、法律法规等列入学法内容,进行全面系统部署安排,开展常态化专题学习研究。近年来,市商务局党组会议多次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有力保障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并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要任务直接督办,扛牢扛稳法治政府建设政治责任。

二、在组织保障方面,市商务局年初制定并下发了《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将宪法法律、法规制度、经贸规则等纳入年度学习计划,先后组织集体学法5次,在全市商务系统深入开展法治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同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深入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协同多部门组织开展了“微宣讲走基层”、“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宪法宣传周七进”、“食品安全宣传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专题培训等形式多样的专题普法宣传活动。

三、在诚信兴商方面,市商务局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梳理现行商务领域政策法规,先后建立健全了许昌市诚信红黑榜管理制度、信用承诺制度,信用公示制度和信用分类监管制度等,同时,大力实施信用联合奖惩,加强对失信行为约束惩戒,推进外商投资、电子商务、对外贸易、服务贸易等重点行业诚信体系建设。2023年9月商务部发布了2023年全国“诚信兴商”20个典型案例,其中,由许昌市商务局选送的《以诚信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美好》案例(许昌市胖东来商贸集团有限公司)入选全国“诚信兴商”20个典型案例,并位居榜首,是河南省唯一入选的百货零售企业。

四、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为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国际化,推进高水平开放体系建设,市商务局会同海关、税务、外汇和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稳外贸促发展“5+2+N”会商协调机制,研究推出了加快退税办理、快速通关预约、市场采购“双抬头”报关和所得税核定征收等措施,集中宣讲跨境电商政策法规,专题举办许昌跨境电商法务知识专题讲座暨“诚信经商”宣传活动,线上线下受众4万余人。积极推进许昌自贸创新联动区申建工作,已复制推广220项试点经验、最佳实践案例、改革成果,提升了投资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水平。

五、在决策用人方面,为实现重要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依法科学民主,市商务局严格遵循法定权限,严格落实行政决策程序,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管理等。同时,深入推进双循环内外贸流通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开放平台功能,大力推进贸易稳规模优结构。并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对企业改制、合同签订等进行事前审核把关,源头把控对外贸易风险。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按照市依法治市办的工作部署,牢固树立法治理念,进一步完善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以及日常管理等相关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依法履行行政管理职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各项工作,并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以自贸区开放创新联动区创建为抓手,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为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活力和更强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