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开放招商

全国人大代表张延明:“四路并举”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信息时间:2019-03-14 17: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翻开张延明的履历,从2005年任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主任,到2011年任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主任,再到2018年任河南省商务厅厅长,可以说,在对外开放领域工作以来的10多年间,张延明一直在河南改革开放的前沿亲力亲为,参与并见证了开放给河南经济带来的巨大变化。

“河南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发展经济重要的出路就是开放。”张延明直言,虽然典型内陆省份的特征让河南没能搭上中国对外开放的“早班车”,但对实施开放带动发展战略的坚持,却让河南抓住了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机遇,通过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路并进推动“丝绸之路”建设,从内陆腹地挺身成为开放前沿,从经济全球化的旁观者、跟随者,变身为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河南走出了一条内陆开放的新路径。

如今,以郑州-卢森堡“双枢纽”为主要依托的“空中丝绸之路”越行越开阔。2018年郑州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2733万人次,增长12.5%,其中国际地区客运量增长33%;完成货邮吞吐量51.5万吨,其中国际货邮吞吐量32.9万吨,居全国第四位;国际航空邮件增长75%,增速位居全国第一。郑州机场进口水果和水产品占全国航空运输量的60%以上,形成了以郑州为中心,“一点连三洲,一线串欧美”的国际航空货运网络。

以中欧班列(郑州)为主要依托的“陆上丝绸之路”越跑越快,由2014年的每周2班提升到目前的每周“去九回九”高频次往返均衡对开。开行班次和频次5年间年均提升76%,运量提升6.26倍。

出境线路也由初期的1个站点拓展到目前的6个站点,信息化、智能化服务网络遍布24个国家的126个城市,形成了连通欧洲、中亚和东盟及亚太的多口岸、多线路国际网络布局;以跨境电商为载体的“网上丝绸之路”越来越便捷,河南保税集团首创的1210网购保税进口模式被海关总署赋予1210代码在全国推广并复制海外,国内首家跨境O2O现场自提商业模式让百姓2分钟在家门口买到全球好物,郑州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国际化妆品、保健品、食品的跨境电商交易基地,交易额分别占全国的65%、50%、34%。

目前,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备案企业达1200家,服务企业达4万多家,业务辐射全球196个国家和地区;以铁海联运、内河航运为依托的“海上丝绸之路”越来越顺畅,在郑州国际陆港建立了铁水联运服务中心,将沿海港口业务引进至河南省,着力打造“无水港”,全省开通海铁联运班列线路9条,全年开行206班,正在形成以郑州为中心、区域节点城市为支撑的陆海货运通道枢纽。

张延明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河南交通便利化程度的大幅提升将河南打造成了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交通物流大通道,将过去的区位劣势打造成了现今的四通八达的枢纽优势,让河南成为对外开放的“超车者”。

当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已占河南省的近七成;河南自贸试验区新注册企业49912家,注册资本6190.17亿元,为国家提供了43项创新案例;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18年生产总值348亿元,增长10.3%,研发经费投入强度7.5%,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40件;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成了国内领先的跨境电子商务通关平台,极大便利了进口商品保税仓储、展示交易和分销。

亮眼的数据彰显着开放成果。张延明表示,放眼全国,取得这样的成绩还远远不够,河南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数量和世界500强企业的数量还不多,外向型经济发展还不充分,与经济大省的地位不相称,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发挥得还不充分。不过,张延明表示,历经40年的改革开放,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新时间节点上,面对国家提出的新一轮对外开放机遇,河南有信心继续在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上书写出精彩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