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开放招商

全市领导干部会议暨对外开放大会召开并强调 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推进高水平开放 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 胡五岳史根治讲话 王堃刘保新等出席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信息时间:2019-11-01 14:5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0月31日上午,全市领导干部会议暨对外开放大会召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对外开放大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鼓足干劲,攻坚克难,冲刺全年目标任务,推进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

市委书记胡五岳、市长史根治分别讲话。市领导王堃、刘保新、丁同民、冯奕、赵文峰、王文杰、王志宏和其他市级领导出席会议。

胡五岳要求,要埋头苦干两个月,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着力稳定经济运行,稳住工业,坚持优化存量、扩大增量“两手抓”,加快结构调整;稳住服务业,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相互促进、融合发展;补齐短板、对症下药,加强趋势性、结构性分析,第一时间采取措施、科学应对。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抢抓当前有利时机,加强施工调度,强化要素保障,把各项工作往前赶,推动在建项目加快建设、计划开工项目及早开工、计划竣工项目早日投产达效。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继续强化政府债务管理,持续抓好金融风险化解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查漏补缺、加压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在年度考核中持续走在全省前列;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统筹推进水污染、土壤污染防治,推动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认真抓好工作谋划,聚焦《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组织编制实施方案及空间规划、分类规划,谋划好起支撑作用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工作、重要举措;抓住四季度国家和省政策出台密集期的机遇,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吃透政策精神,增强敏感性,加强研究谋划,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计划盘子。

胡五岳强调,要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一要提升招商实效。明确主攻方向,根据自己的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明确主导产业和招商方向,变四面出击为精准发力,变大水漫灌为有的放矢。突出招大引优,坚持“大招商”,继续实行“二分之一”工作法;坚持招大商,引进大个头、带动作用强的项目。拉长产业链条,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产出效益高,有利于补齐、壮大、拓展产业链条的项目,促进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带动形成产业生态。创新招商方法,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基金+标准化厂房”等经验做法,提升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要坚持“双向发力”。把握好“进”和“出”的关系,既要加大力度引进来,又要蹄疾步稳走出去。拓展对外贸易,加大行业引导及政策支持力度,鼓励优势产业扩大出口,提高产品竞争力,加快形成多元化的市场格局。发展跨境电商,大力引进和培育第三方平台、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专业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企业,拓展海外营销渠道。扩大对外投资,支持企业参与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拓展对外承包工程,带动优势产能、优质装备输出。三要深化对德合作。紧盯“三个20”目标,积极开辟多种合作渠道,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在加强制造业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向更多领域拓展。高水平编制中德(许昌)产业园整体规划,加快推进许昌德国城建设,为更多德国企业、人才入驻营造良好环境。四要抓好平台建设。加快申建综合保税区、B型物流保税中心、自贸区许昌联动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尽快实现从蹭“Wi-Fi”向建“Wi-Fi”转变。五要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政府办好围墙外的事,企业办好围墙内的事”,努力打造全省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城市。广大企业家要围绕“诚信”“法治”“质量”“创新”“开放”“专业”,不断丰富企业家精神内涵,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要求。

胡五岳要求,要全面落实“四个注重”,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注重”的要求,精准发力、全面落实,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当前,要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指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千方百计抓好惠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省、市民生实事,要按照时间节点,逐一对照检查,强化措施,抓紧推进,不折不扣兑现对群众的庄严承诺。要把稳增长与促就业结合起来,及时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出台更多鼓励创业就业的措施,切实解决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返乡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就业问题。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从严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全面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底线。要坚持行之有效的信访工作机制,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夯实社会稳定的根基。

胡五岳强调,要大力弘扬实干精神,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始终聚焦发展,进一步强化“抓不好发展就是失职失责”的意识,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千方百计把经济搞上去。要持续提升本领,把提升能力作为永恒课题,着力提高把握政策的能力,着力提高洽谈项目的能力,努力使自己的能力素质与担负的责任使命相适应。要勇于克难攻坚,树立“大干小作难、小干大作难、不干老作难”的意识,发扬敢于斗争的精神、保持攻坚克难的勇气,拿出实招、破解难题,确保全年目标高质量完成。要树立鲜明导向,认真学习、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体系,更好地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凭实绩选用干部,把正确用人导向更加鲜明地树立起来。

史根治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市委、市政府注重抓牢发展第一要务,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经济发展态势,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成效。同时,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虽然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经济持续稳定向好的基础没有改变,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决战决胜,努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史根治就抓好重点工作、完成全年目标提出九点要求。一要奋力冲刺全年目标。要对标达标,严格对照年初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努力不折不扣完成。要克难攻坚,保持斗争精神,强化攻坚劲头,着力攻克难题。要抓出亮点,按照“单项工作争第一、全面工作争先进”要求,努力打造工作新亮点。二要着力稳定经济运行。稳定工业运行,紧盯工业运行关键指标,紧盯百户重点工业企业,及时解决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深入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针对企业的个性、共性和复杂问题,分类对症施策,做好金融纾困。扎实做好企业减负工作,开展好减税降费“应享尽享”攻坚行动。稳定对外贸易,多渠道帮助企业扩大国际市场份额。三要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速项目前期工作,持续强化服务保障,特别要扎实做好明年第一批债券提前申报工作,以实际成效扩投资、稳增长、促发展。四要全面深化对外开放。持续深化对德合作,拓展合作渠道,全面加强交流,把许昌打造成全省对德合作典范。完善开放平台,优化开放环境,聚焦招商引资,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五要持续增强发展动能。深入实施“三大改造”,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积极开展高新企业、研发平台培育工作,加强成果、技术、人才引进。持续深化“放管服”、财税金融、教育等重点领域改革。六要高水平推进城乡建设。加快郑许一体化发展,全面落实《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提高城市宜居水平,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特别要争取更多老旧小区改造列入中央、省级盘子。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扎实开展村庄清洁“三巩固两提升”行动。七要全面完成攻坚任务。持续防范重大风险隐患,抓好污染防治,推进精准扶贫,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八要突出抓好民生改善。全面完成民生实事,持续稳定群众就业,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强化社会保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九要抓紧谋划明年工作。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获批等重大机遇,聚焦“打好四张牌”、转型发展等重点任务,谋划确定好明年重点工作。

史根治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扬敢于斗争的精神,保持攻坚克难的勇气,提高担当作为的能力,针对短板弱项采取得力措施,精准发力,狠抓落实,攻克难关,确保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文峰主持会议,并点评了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情况,通报了全市重点项目观摩综合排名和营商环境第一次评估情况,通报了2018年度全市产业集聚区考核综合排序及晋级结果。副市长刘胜利通报了全市开放型经济运行情况。部分县(市、区)分别作了典型发言和表态发言。

参加会议的还有:市委各部委、市直和驻许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分管负责同志;9个县(市、区)党政正职、分管副职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市10个产业集聚区主要负责同志,全市7个服务业“两区”管理机构负责同志;全市50家对外开放重点企业负责人;省驻许新闻单位负责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