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开放招商

《河南经济发展报告(2020)》出版 许昌综合竞争力位居全省第三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信息时间:2020-01-14 16:5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日前,《河南经济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出版暨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研讨会在郑州举行。在综合竞争力评价中,许昌位居全省第三。

《报告》以“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主题,深入系统地分析了2019年河南省经济运行的主要态势,对2020年河南经济发展走势进行了预测,并对新时代加快培育新动能、促进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作为《报告》的调查评价篇之一,《2019年河南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评价》通过定量分析得到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的排名,并对排名情况和典型省辖市进行了分析。2019年河南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评价的29个指标,涵盖经济规模、发展速度、科技创新、环境能耗、民生保障等。在综合竞争力评价中,郑州、洛阳、许昌占据前三位,排名第4到第10位的分别是焦作、三门峡、新乡、南阳、周口、商丘、开封。

从地理分布来看,河南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存在“中间强、南北弱”的情况。总体来看,郑州大都市区板块的五个城市排名在全省比较靠前,从中可以看出,郑州的辐射带动能力对于其他省辖市具有较强的影响。

调查评价篇《2019年河南省县域经济发展质量评价报告》则从县域经济发展的规模水平、发展结构、发展效益、民生幸福、科技创新等角度出发,构建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并运用计量实证手段对全省105个县县域经济发展质量进行了分值计算和排名比较。排名前5位的分别是新郑、荥阳、巩义、新密、中牟。

《报告》指出,2019年,全省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总体符合预期。初步预计,2020年,全省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