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开放招商

全市商务系统全力开展“不见面招商”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3-20 13: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政策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防疫、招商“两手抓、两不误”,积极研判招商引资形势,创新思路,改“面对面”为“屏对屏”,推进在谈项目42个,“不见面招商”取得较好成效。

一、主动应对,加强政策支持力度

疫情期间,认真落实《河南省商务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外经贸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加强惠企政策宣传推广,加大重点外资项目推进力度,加快利用外资奖励资金申报工作,指导外商投资企业拟申报约200万元的资金奖励。市商务局印发了《许昌市“三外”重点企业“服务官”制实施方案》,打通服务“三外”企业“最后一公里”,帮助企业纾难解困,稳定企业生产经营信心。结合许昌实际,筛选“三外”重点企业71家,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服务,通过政策宣讲、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基本情况,掌握企业在生产复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着力解决企业融资、用工、物流、原材料等面临的实际问题,指导企业做好内部防控工作,大力支持各类招商引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推动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在建项目尽快建设、竣工投产项目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目前,除一家外资幼儿园外,我市现有正常经营的外商投资企业均已复工复产。

二、创新思路,扩大线上招商成效

一是开展网上项目推介。收集了2020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280个在商务局网站上发布,项目涉及装备制造,电子电气、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多个行业,总投资2238亿元。制作了许昌市情及招商项目的微信H5页面通过微信群、朋友圈转发推介。另选择其中成长性高,带动力强的20个项目在省投资促进网、投洽会官网上进行推介。二是开拓网上招商新平台。疫情防控期间,把日常“面对面”交流改为“屏对屏”“线连线”沟通,积极探索“云招商”模式。开发区与《中国企业报》中企视讯、许昌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成功组织举办了线上招商引资网络推广,围绕开发区电梯制造、智能装备等主导产业和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进行精准招商。依托腾讯会议电脑版/APP,举办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与线上招商分享对接会,邀请火石创造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对生物医药发展现状及发展建议等主题进行分享,为产业数字化精准招商合作提建议。三是用好间接招商渠道。加大整合招商资源力度,用好用足中介招商、平台招商、以商招商。充分依托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广泛运用APP、PPT、宣传片、视频洽谈、虚拟考察等多种方式大力开展网络招商。魏都区通过捷园宝互联网招商平台、大龙网、忽米网等寻找招商投资信息,主动与企业电话或网上沟通,宣传投资环境和招商引资政策,目前对接了电力设备生产、光电制造、5G设备、食品加工、保险等投资项目,力争在疫情结束前有实质进展。

三、强化服务,持续推进项目进展

东城区主要领导通过电话、微信、视频连线、邮件等多种方式与恒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就许昌市东城区养生谷二期项目的合同内容及合作方式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洽谈,拟于近期签订合作协议。建安区通过网络手段与投资方、施工方三方对接,推进中亚能源互联网绿色云电厂等3个项目入住建安区环保装备和服务产业园标准化厂房,保证疫情结束后直接对接设备安装等事宜。示范区对成熟的在谈项目,做好项目协议文本起草等基础工作,对急需签约的项目,通过邮寄项目文本的形式进行签约;为已签约项目外方德国才维欧洲公司安排了外资服务专员,通过委托代理线上沟通模式,已完成外商投资企业工商注册登记。开发区持续推进传化公路港项目、箱体、线槽等电力装备配套产品生产项目、冷链物流综合项目等在谈项目1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