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开放招商

我市主要出口产品——发制品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3%
【信息来源:局外贸科【信息时间:2020-03-20 13: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1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公告》(2020年第15号),自2020年3月20日我市主要出口产品-发制品出口退税率从现行的10%提高到13%,提高了3个百分点。

我市是全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发制品集散地和出口基地。发制品行业作为我省特色出口产业和我市外贸支柱产业,“十二五”期间出口总量年均超过20亿美元,占全国发制品出口总量的60%以上。我市发制品生产始于清朝末年,是“百年品牌”,对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意义重大。2006年,我市被商务部授予“中国发制品出口生产基地”称号,2012年被商务部、科技部授予“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2018年通过专家组审核,再次被商务部认定为许昌市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发制品)。但是近年以来,由于受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上涨、出口退税率下调、融资困难等因素影响,我市发制品行业经营面临较大困难,利润大幅下滑。

此次发制品出口退税率调整,每年可为我市发制品企业增加出口退(免)税额近亿元,这对于缓解发制品企业经营压力,提高我市发制品的国际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提高出口退税率的政策范围较广,除发制品外,还惠及我市的农产品、陶瓷产品等多个出口品类。通过提高出口退税率,将有效降低外贸企业经营成本,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促进外贸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