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开放招商

2021年许昌市进出口增速实现“三个第一”,总值创历史新高
【信息来源:局外贸科【信息时间:2022-01-23 16:4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据海关贸易统计,2021年我市进出口总值254.6亿元,首次突破200亿元,创历史新高。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88.6%,比全省平均增速高65.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位。其中出口212.7亿元,出口总值仅次于郑州,居全省第2位,同比增长79%,比全省平均增速高55.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进口增速159.4%,比全省平均增速高137%,居全省第1位。

一、一般贸易、加工贸易大幅增长。从贸易方式来看,2021年我市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174.4亿元,同比增长73.3%,占进出口总值的68.5%;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51.4亿元,同比增长76.5%,占进出口总值的20.2%。

二、发制品等主要出口商品实现逆势增长。从进出口商品来看,发制品仍是我市进出口支柱商品,2021年累计出口151.7亿元,占全市出口总值的71.3%,进口值占全市进口总值的94.1%。出口总量排名第二位的是机电产品,累计出口17.3亿元,同比增长55.6%。

三、美国、印度和尼日利亚等传统贸易市场实现大幅增长。从进出口国别来看,2021年我市对美国进出口104.4亿元,同比增长101.4%;对尼日利亚进出口29.9亿元,同比增长61.8%;对印度进出口23.9亿元,同比增长93.8%。

2021年,在疫情反复、国际环境复杂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我市对外贸易工作实现逆势增长,总体呈现快速上升趋势,提前5个月完成年度外贸进出口目标,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措施:一是认真落实稳外贸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为全市外贸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经营环境,加快形成外贸竞争新优势,促进我市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二是疫情常态化下,国际市场需求逐步恢复,人发制品为我市主要出口产品,带动我市外贸持续走高。三是外向型平台逐步完善。2021年我市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正式开展出口业务,许昌保税物流中心获批建成,保税仓库常态化运营,有力的带动了我市以发制品企业为代表的中小外贸企业积极参与对外贸易,特别是市场采购,2021年出口超过20亿元,成为我市外贸工作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