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开放招商

许昌直播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1-12 10:5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直播电商是通过网络链接商家、“网红”、平台及消费者的新消费模式,直播电商满足了消费者网购升级需要和商家的增量价值创造需求,双向性和实时互动是直播受消费者青睐的重要原因。近年来,我市抢抓新电商直播经济新机遇,大力发展直播电商新业态、新模式,提振网红经济,激发消费潜力,2020年启动直播电商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采取建基地、搭平台、引项目、育网红、开直播、促融合、拓渠道等举措,构建“特色基地+网红带动+政策引导”的直播电商发展新体系,形成具有许昌特色的直播电商发展模式,推动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今年前9月,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140.4亿元,总量居全省第2位。

一是打造产业集群,提升发展能级。加快培育一批特色突出、示范性强的直播基地。联合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成立假发行业全球首个跨境电商直播基地。共培育直播电商基地10家,推动内容制造、视频技术、直播场景等“一站式”直播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和集聚国内优质直播电商平台、MCN机构等入驻,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共培育15个淘宝村和10个淘宝镇,形成了蜂产品、社火道具、卫浴、特色农产品等一批全国知名的农村电商产业集群,以“淘宝村”“电商村”为代表的农村电子商务正在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亮点。禹州钧瓷和“三粉”,长葛蜂系列产品,建安区发制品、腐竹和民俗工艺品,鄢陵花卉苗木箱包,襄城红烧猪蹄等一批特色产品经过不断培育,逐步成为农村地域特色的知名网销品牌。以长葛市佛耳湖镇尚庄村、岗李村,大周镇和尚杨村、双庙李村等4个村为代表的“电商村”,网店数量发展到1200多家,线上年交易额突破17亿元,形成了全国知名的地标性、专营化、供应链体系完善的蜂业电商集群。长葛市被评为“全国农产品电商百强县”第15名,在河南省位居第1名。直播电商助力农村脱贫,助推乡村振兴。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

二是推进行业应用,拓展发展广度。鼓励直播电商促进传统商贸领域转型升级,支持商场传统品牌参与电商直播,推动直播基地进驻大型商场,组织商圈电商直播节,培育一批网红品牌,直播电商赋能传统经济、带动产业升级,从线下延展到线上,实现‘涅槃重生’。从2021年底开始,连续举办了两届直播电商节和跨境电商直播大赛系列活动,5家企业荣获“直播电商特殊贡献奖”、13家企业荣获“直播电商品牌之星”、11家企业荣获“优秀直播电商企业”、3家企业荣获“优秀MCN机构”、1人荣获“直播电商助农公益大使”等荣誉称号。借助网红影响力,不定期开展直播活动,帮助优质农特产品、滞销农产品线上销售,提升许昌特色产品知名度,带动群众增收。策划开展100多场助农公益直播活动,积极对接农产品滞销企业,制定一对一帮扶计划,精心制定直播推广方案,对接各大电商平台举办各类线上活动,销售有机蔬菜、蜂蜜、芝麻香油、小米等优质农特产品,帮助农户销售红萝卜近80多吨,绿色有机蔬菜大礼包1700多箱。直播电商拉动消费,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

三是构建人才支撑,增强发展动能。加强与各大直播电商平台联动,充分利用本地媒体行业专业资源,把影视摄制传播、推广引流、主播培训等与直播行业有机融合,发挥许昌本地产业带资源优势、物流优势和商户优势的基础上,实现了政府、平台、基地、主播的有效联动,扩大直播电商的影响力,营造良好产业发展氛围。先后承办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出海产品推介会、拼多多跨境直播及产品运营推介会等活动,开展60余场电商公益课培训活动,受益学员7000多人次,培养本土主播1000多人,其中50万以上粉丝网红27人、100万以上粉丝网红16人、500万以上粉丝网红5人、1000万以上粉丝网红1人。每年可培育100多名专业网络主播,播出直播和短视频量超过5000小时。

下一步,许昌市商务局将加快推动直播电商应用,筹建直播电商产业联盟,推动产业融合。持续大规模培育直播电商人才,培育孵化网红达人。创新直播电商应用,助力农产品上行,引导商贸服务行业向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社交化方向发展。积极开展跨境电商直播,实现进口与出口双向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