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两学一做

“俺们想葛书记了”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信息时间:2018-03-07 10:4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月22日上午11时许,许昌火车站附近的一个报刊亭前,一位年近九旬的老人带着一个智障的中年男子,递给报刊亭老板一张写有姓名和联系电话的卡片说:“我没有手机,麻烦您给我们葛书记打个电话。过年了,俺们想他了,就来看看他。”

原来,老人叫屈付安,是长葛市南席镇李庄村村民,中年男子是他患有智力一级残疾的儿子。屈付安所说的葛书记是市商务局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市散装水泥办公室副主任葛吉祥,春节前任职期满刚刚回单位上班。当天一早,父子俩从家里出发,坐车从镇上到长葛、再到许昌,只因为春节期间他们想葛书记了。

提起葛书记,老人便打开了话匣子,说:“葛书记在我们村两年时间,为了大伙,媳妇生病住院都没有去照顾。去年,我老伴儿去世,都是葛书记在忙前忙后。这几天,儿子看不到葛书记,天天念叨想他了……”

在南席镇李庄村,想念葛吉祥的不仅仅是屈付安父子,还有该村贫困户王雪兰和她的孙子。2015年11月,葛吉祥受组织委派到长葛市南席镇李庄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在建档立卡入户调查时见到了69岁的王雪兰老太太和她9岁的小孙子屈雅歌。王雪兰的儿子在2013年意外身亡;儿媳患有精神疾病,2015年去世后,留下祖孙俩相依为命。

2015年寒假的一天,葛吉祥的女儿葛瑶到长葛看爸爸,第一次走进王雪兰的家,见到了腼腆的屈雅歌。看着忙碌的爸爸,懂事的小葛瑶对葛吉祥说:“爸爸,你去忙吧!我陪雅歌弟弟写作业、玩五子棋,等你忙完了来接我。”女儿的话让葛吉祥眼前一亮:小孩子之间更容易沟通,更容易打成一片。于是,他就安排屈雅歌经常和葛瑶一起学习、玩耍,逐步帮助孩子克服心理障碍。从此,小葛瑶有了新任务。每逢节假日,她都让家人把自己送到李庄村,陪屈雅歌写作业,一起看书,一起玩五子棋。农家小院里留下了姐弟俩欢快的读书声和爽朗的笑声,村委会文化广场上留下了姐弟俩欢乐玩耍的身影。

驻村两年来,葛吉祥把乡亲们当亲人,把村里的事当自己的事,殚精竭虑,尽职尽责。在他的努力工作下,长葛市电商办给李庄村划拨资金2万元,帮助村里引进“阿里巴巴村淘”项目;协调“农村公路三年行动计划乡村通畅工程”项目资金约90万元,为村里修建了水泥路;与长葛市农开办、南席镇水利站沟通协调12万余元资金,对电网线路进行改造、变压器升级,并修建17眼灌溉井;从上级帮扶资金拿出15万元,市商务局协调资金10万元,村自筹10万元,修建了占地4.2亩的村委办公场所、文化广场……

日复一日的“走心”,葛吉祥成为村民心目中可亲可敬的“老葛”,用为民解忧的真情和行动树立了第一书记的形象,并被长葛市委授予“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