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内贸流通

许昌市散装办多措并举守住重型专用车辆安全“底线”
【信息来源:市散装办【信息时间:2019-05-23 09:4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深入推进,遏制建筑扬尘、推行绿色建材已成广泛共识,预拌混凝土和砂浆需求与日俱增,重型专用车辆需求和安全矛盾突出。为有效降低事故概率,守住安全底线,大力推进“本地化、企业化、行业化”,许昌市散装办多措并举,在“防”“控”“提”上下功夫,抓紧“源头”不放,抓住“过程”不松,抓实“服务”不减,成效显著。

一是源头上“防”。严把“备案关”,以“工程车运输车户籍化管理”为契机,从办理《卫星定位监控系统和右转弯盲区视频设备安装使用证》和《驾驶员、运输车登记证》入手,把安全与备案相结合,严格车辆备案,堵住监管漏洞。严把“教育关”,常态跟踪驾驶员安全教育和业务技能后续教育,做到不培训不上岗,不合格不发证,确保营运公司的驾驶员教育培训率100%。严把“淘汰关”,建立“黑名单”制,对违规违法严重的运输车辆与驾驶员均列入“黑名单”予以通报。今年以来,1000余辆专用车辆注册率和年检通过率均达到100%。

二是监管上“控”。常态落实巡查机制,在注册车辆监管全覆盖的基础上,每月前往企业巡查3次,每周开展3次以上的网上监管。突出抓好联动机制,加强与城管、交通、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联动,召开专题会议落实监管措施,建立联合检查组,进一步提高违规运输的打击力度。积极探索责任机制,探索实行片区网格化责任制管理模式,各企业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车辆管理人为管理联络员,把管理与责任制考核挂钩,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位。至目前,对专用车辆在线监管500多次,行车安全明显提高。

三是服务上“提”。服务做“实”,定期了解企业驾驶员流动情况,主动上门做好教育培训工作。服务做“优”,联合企业依托微信、QQ以及网上监管平台开展提醒服务,及时发送天气变化、文明出行宣传、交通安全等信息,促进部门与企业互动式管理。服务做“新”,积极推进GPS监控系统应用,提升企业对新兴技术的利用,努力提高GPS系统技术的使用率,不断完善车辆监管GPS系统中的短信、语音等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与效率。年初以来,共为企业上门培训8次,培训新增驾驶员48名,GPS覆盖率已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