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遏制快递商品过度包装的倡议书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9-28 09:5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全市各电商平台、企业,行业协会: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治理商品过度包装工作的通知》要求,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推进过度包装治理,推动生产经营者遵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强制性标准,为消费者提供包装简约的商品。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加强宣传教育。行业协会向广大经营者与消费者发出“反对商品过度包装 践行简约适度理念”的倡议,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倡导经营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向市场供给更高质量、更加绿色环保低碳的产品,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

二、强化行业自律。平台把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纳入行业经营自律规范,引导平台注册企业自觉遵守规定要求,引进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新技术、新设计、新工艺,加强监督管理,督促企业积极采用可回收、易处理、易降解、可再利用的包装。

三、拒绝过度包装。企业经营者自觉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鼓励绿色消费,坚决反对奢靡之风。要优化商品包装,减少包装层数,对包装进行“瘦身”,扩大使用可循环快递包装、免胶纸箱、瘦身胶带,减少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和餐具、塑料缓冲包装、塑料编织袋等。

四、公平合法经营。企业经营者不利用过度包装进行不正当竞争行为,不损害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等权利,对于带有附件、配件等的商品,按照明码实价的原则对附件和配件进行分别标注,让消费者自主进行选择。把反对浪费特别是反对过度包装等作为合作选品的重要标准。电子商务平台企业要严格遵守《电子商务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加大网络和数据安全保障力度,建立竞争充分、有序开放的平台生态。

五、倡导理性消费。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尽量购买和选用资源节约型产品;走亲访友时,自觉选择简单适度的包装产品,拒绝为过度包装买单;购物时尽量自带购物袋,减少包装物的消耗及其造成的污染。同时,消费中遇到过度包装等浪费行为,主动投诉举报,共同促进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的形成。

 

许昌市商务局   

2022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