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倡议书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8-28 17:5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各餐饮企业及广大市民朋友们:

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扎实推进光盘行动,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在全社会形成“珍惜粮食讲文明,俭以养德树新风”的良好社会风尚,许昌市商务局在全市开展“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专项宣传引导活动,热切期待社会各界和市民朋友的关注、支持和参与。在此,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餐饮企业要争做抵制浪费的推动者。餐饮企业要加强行业自律,主动提醒顾客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的陋习,做到理性消费,适量点餐,尽量减少宴席和自助餐的浪费。倡导并践行餐桌文明,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科学合理设计宴会菜单,调整菜品数量、份量;倡导“光盘行动”;带头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提供环保打包服务。

单位食堂要进一步加强精细化、数字化、科技化管理,合理采购、降低损耗和存货,提升食材质量,提高厨艺水平,减少前端食物浪费,争做珍惜粮食的带动者。引导就餐人员按需取餐、勤拿少取、“人走盘光”。

每个家庭要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在厨房做餐时,提倡根据营养学合理搭配荤素菜比例,按需做餐,以每顿饭家庭成员刚好吃完、吃饱为准。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扔剩饭剩菜。吃光碗里的最后一粒米、盘中的最后一棵菜。

各餐饮企业和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珍惜粮食,文明就餐,做一个光荣的“光盘一族”,共同为建设文明、和谐、环保的社会环境作出自己的贡献!


许昌市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