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外商投资

我市对德合作跑出“加速度”——九年磨一剑 发展谱新篇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2-16 08:3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欧绿保集团投资2亿元的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让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德国城“芳容”初现,将为德国乃至欧洲专家营造舒心的“家”;

投资5000万欧元的德国阿格亚轻量化车身项目正式落地,实现“开门红”;

……

2月的许昌,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热潮。一个又一个对德合作优质项目落地,有力推动了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新年开门红、全年红打下坚实基础。

奋楫争先——

正式成为全省首批国际合作园区

从许昌到德国,相隔万里挡不住合作的热情。

前不久,喜讯传来——全省首批4个国际合作园区正式认定,我市中德(许昌)国际合作产业园入选,成为全省唯一通过认定的以德国(欧洲)为主要合作方向的国际合作产业园。

近年来,我市与德国的经贸交流合作深入发展,势头强劲:成功加入中德工业城市联盟,成为全国第8个、河南省唯一一个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并与德国海外商会联盟大中华区、中德工业城市联盟、鲁道夫沙尔平战略咨询交流股份公司等机构建立联络机制,吸引了德国欧绿保集团、百菲萨集团、阿格亚集团,法国圣戈班集团等知名企业来许投资建厂。

值得关注的是,我市还编制了《中德(许昌)产业园发展规划》。该产业园规划面积16平方公里,涵盖中德(欧)再生金属生态城、建安区产业园北区、建安区产业园南区、中原电气谷东拓区、保税物流中心和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园西南园6个片区,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和节能环保等产业。

“国际合作园区认定之后,将以园区建设为新的突破口,实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招商、高水平发展,为全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新支撑。更为可观的是,未来园区将在产业发展、因公出访便利化服务等方面获得更多扶持。”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提速狂飙——

让重大项目建设跑起来

许昌制造优势明显,德国制造享誉世界,二者联手迸发出令人瞩目的能量。

在许昌对德合作的征程中,作为国际领先的工业废物回收综合管理公司,德国百菲萨集团投资5000万美元建设年回收11万吨电炉炼钢除尘灰项目。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即将投产。2020年3月19日,该项目落户许昌,5月14日破土动工。从参观考察,到正式签约,再到开工,用时仅220天,创造了对德合作的“许昌速度”。

作为2022年我市引进的最大先进制造业外资项目,阿格亚轻量化车身项目由德方投资5000万欧元建设,于2022年11月注册独资外资企业“阿格亚汽车技术(河南)有限公司”运营。该项目规划了车身安全结构件车间以及相应的配套功能区,占地50亩,引进德国智能化生产线,达产后预计年产值5亿元,带动就业150人。

德国城是我市对德合作的重点建设项目,占地面积2.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建设各类楼宇14栋,投资额达4.6亿元,集德国特色的商业、文化、餐饮美食于一体,着力为德国企业和人才入驻提供德式生活配套服务。如今,该项目进展顺利,主体施工已完成,洽谈的德国品牌商户达20家。

让重大项目建设跑起来,才能把重大项目的实效干出来。当前,我市正全力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德国企业在智能制造相关领域具有明显优势,接下来引入更多项目、加强对德合作,正契合我市抢抓发展机遇、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需要。

拓宽渠道——

推动对德合作再上新台阶

2015年11月12日至14日,应德国黑森州政府邀请,随中国经济联络中心访德代表团出访的许昌代表团对黑森州进行了访问招商,拉开了许昌对德合作的帷幕。

今年是第九年,双方一直动作频频。

2016年以来,我市先后组织17次赴德招商推介活动,150多家许昌企业赴德国对接交流。德国黑森州经济部、北威州投资促进署北京代表处等机构以及德国史太白、瑞士迅达、法国圣戈班、瑞典米格勒萨等60余家企业70余次莅许考察对接。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在过完元旦不足10天的时间,我市到位外资资本金250万欧元。同时,我市还有4个外资项目准备在一季度签约,投资总额6.7亿元。2月2日,市商务局负责人带队参加了由德国海外商会联盟大中华区组织的中德合作2023上海对话会。拜访企业总部,考察企业项目,学习专业机构招商经验,努力推动我市招商引资工作,拓宽对外合作渠道。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加强对德欧合作交流,通过定期例会、专题会商、跟踪推进等工作机制,挖掘招商资源,突出产业链招商,强化项目对接,加快建设中德(许昌)产业园,打造中德地方经贸合作的新高地、对德先进制造的承载集聚区,推动我市对德合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