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许昌海关特色产业差异化信用监管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8-31 18:5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郑州海关和市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推进特色产业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 构建农产品、蜂产品、发制品特色产业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优化监管资源配置,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的一流口岸营商环境,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依法依规推进特色产业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工作,根据特色产业信用风险等级和行业特点,实施分级分类监管,针对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加强抽查检查,实现监管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推进精准监管、有效监管、智慧监管、公正监管,提升监管综合效能,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理念和方式拓展到海关各业务领域,运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科学配置监管资源,提高监管及时性、精准性、有效性,使监管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优胜劣汰。实现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专业领域监管的有效结合,建立健全适用于专业领域的企业分级分类监管机制。

三、管理措施

高级认证企业是中国海关AEO,适用下列管理措施:

(一)进出口货物平均查验率低于实施常规管理措施企业平均查验率的20%,法律、行政法规或者海关总署有特殊规定的除外;

(二)出口货物原产地调查平均抽查比例在企业平均抽查比例的20%以下,法律、行政法规或者海关总署有特殊规定的除外;

(三)优先办理进出口货物通关手续及相关业务手续;

(四)优先向其他国家(地区)推荐农产品、食品等出口企业的注册;

(五)可以向海关申请免除担保;

(六)减少对企业稽查、核查频次;

(七)可以在出口货物运抵海关监管区之前向海关申报;

(八)海关为企业设立协调员;

(九)AEO互认国家或者地区海关通关便利措施;

(十)国家有关部门实施的守信联合激励措施;

(十一)因不可抗力中断国际贸易恢复后优先通关;

(十二)海关总署规定的其他管理措施。

一般企业适用下列管理措施:

(一)压缩检验检疫事项审批时限。对符合要求的进口农产品、食品和特殊物品相关检疫审批事项,在规定的时间内加快审批速度;

(二)加工贸易企业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出境加工业务;

(三)优先提供统计服务。优先为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提供本企业在保存期限内的报关单档案查询服务;

(四)向海关申请预约通关管理。企业需要在海关正常办公时间以外,办理进出口货物通关手续的,可以提前24小时(正常办公时间以内)向海关提出预约通关申请;

(五)加工贸易企业可按规定集中办理内销征税,不再实行保证金管理;

(六)加工贸易企业可以采用电子账册模式实施联网监管。满足海关监管要求的加工贸易企业,海关可对该企业以企业为单元进行管理,采用电子账册模式实施联网监管;

失信企业适用下列管理措施:

(一)进出口货物查验率80%以上;

(二)经营加工贸易业务的,全额提供担保;

(三)提高对企业稽查、核查频次;

(四)海关总署规定的其他管理措施。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的重要意义,加强统筹协调和研究部署,扎实有效做好各项工作。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协同配合、信息互通和工作衔接。

(二)严格责任落实。要增强责任意识,完善配套措施,狠抓工作落实。要明确信息安全责任,构建数据安全责任体系,加强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的安全基础设施和安全防护能力建设,防止失密泄密和侵犯个人隐私。对于违规泄露、篡改分类结果或利用相关信息谋取私利等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

(三)做好宣传培训。要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加强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工作的指导和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海关监管能力和水平。要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积极宣传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工作成效,营造海关公正监管、企业诚信自律的良好氛围。



许昌海关                

2022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