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许昌海关特色产业竹木草制品差异化信用监管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9-01 09:0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郑州海关和市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推进特色产业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优化监管资源配置,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的一流口岸营商环境,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依法依规推进特色产业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工作,根据特色产业信用风险等级和行业特点,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实现监管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提升监管综合效能,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运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科学配置监管资源,提高监管及时性、精准性、有效性,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优胜劣汰。实现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专业领域监管的有效结合,建立健全适用于专业领域的企业分级分类监管机制。

三、差异化管理措施

根据生产加工工艺及防疫处理技术指标等,竹木草制品分为低、中、高3个风险等级:

(一)低风险竹木草制品:经脱脂、蒸煮、烘烤及其他防虫、防霉等防疫处理的;

(二)中风险竹木草制品:经熏蒸或者防虫、防霉药剂处理等防疫处理的;

(三)高风险竹木草制品:经晾晒等其他一般性防疫处理的。

海关对出境竹木草制品的企业进行评估、考核,将企业分为一类、二类、三类3个企业类别。

一类企业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一)遵守检验检疫法律法规等有关规定;

(二)应当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包括生产、加工、存放等环节的防疫措施及厂检员管理制度等;

(三)配备专职的厂检员,负责生产、加工、存放等环节防疫措施的监督、落实及产品厂检工作;

(四)在生产过程中采用防虫、防霉加工工艺,并配备与其生产能力相适应的防虫、防霉处理设施及相关的检测仪器;

(五)原料、生产加工、成品存放场所,应当专用或者相互隔离,并保持环境整洁、卫生;

(六)年出口批次不少于100批;

(七)检验检疫年批次合格率达99%以上;

(八)海关依法规定的其他条件。

二类企业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一)遵守检验检疫法律法规等有关规定;

(二)企业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包括生产、加工、存放等环节的防疫措施及厂检员管理制度等;

(三)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厂检员,负责生产、加工、存放等环节防疫措施的监督、落实及产品厂检工作;

(四)在生产过程中采用防虫、防霉加工工艺,具有防虫、防霉处理设施;

(五)成品存放场所应当独立,生产加工环境整洁、卫生;

(六)年出口批次不少于30批次;

(七)检验检疫年批次合格率达98%以上;

(八)海关依法规定的其他条件。

不具备一类或者二类条件的企业以及未申请分类考核的企业定为三类企业。

根据企业的类别和竹木草制品的风险等级,出境竹木草制品的批次抽查比例为:

(一)一类企业的低风险产品,抽查比例5%-10%;

(二)一类企业的中风险产品、二类企业的低风险产品,抽查比例10-30%;

(三)一类企业的高风险产品、二类企业的中风险产品和三类企业的低风险产品,抽查比例30-70%;

(四)二类企业的高风险产品,三类企业的中风险和高风险产品,抽查比例70-100%。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的重要意义,加强统筹协调和研究部署,扎实有效做好各项工作。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协同配合和工作衔接。

(二)严格责任落实。要增强责任意识,完善配套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海关对出境竹木草制品的生产、加工、存放实施全过程的监督管理。海关对企业的分类实行动态管理,发现企业违法违规的,对企业做类别降级处理。

(三)做好宣传培训。要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加强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工作的指导和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海关监管能力和水平。要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积极宣传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工作成效,营造海关公正监管、企业诚信自律的良好氛围。



许昌海关                

2022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