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中国(许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10-19 16:5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省政府印发了《中国(许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高水平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推动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动能,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服务“一带一路”的新途径。2022年11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同意在廊坊等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国函〔2022〕126号),同意设立中国(许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许昌跨境电商综试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加快推动许昌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借鉴前六批跨境电商综试区经验做法,突出许昌发制品、蜂制品、卫浴陶瓷、建筑机械等产业特色,省政府近日印发了《实施方案》,明确了许昌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的实施路径和重点任务。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主要举措、组织实施4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坚持创新驱动、规范有序,扩大出口、优化进口,协同发展、高效推动的原则,通过5年左右的探索实践,建成10个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培育10个跨境电商特色产业、500家重点跨境电商企业,跨境电商交易额突破300亿元,致力打造跨境电商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跨境电商与市场采购贸易融合发展示范区、跨境电商监管服务创新试验区。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主要是建设线上综合服务、线下产业园区两个平台;构建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信用管理、统计监测、风险防控等六大体系。

第三部分主要举措,主要是实施主体培育、产业促进、品牌培育、质量提升、人才培养、助力乡村振兴等六大工程;优化海关监管服务、税收征管服务、外汇监管服务、市场监管服务、金融服务、物流服务等六项服务。

第四部分组织实施,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综试区建设领导小组,加强跟踪考评,确保任务落实。二是强化政策支持,出台扶持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三是优化发展环境,合力推进贸易便利化,增强企业获得感。

相关阅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许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的通知